HKMFA
 
 
第十屆香港電動遙控模型飛機及直昇機邀請賽
室內電動遙控飛機F3P-B花式飛行動作
 
     
   
 

(1) 起飛 (Take-off)

(2) 三角空翻,底線在下 (Triangular loop, base at the bottom)

(3) Humpty Bump 拉,向上半直軸滾動,拉,拉 (pull, half roll up, pull, pull)

(4) 一個直軸滾動打圈 (One roll rolling circle)

(5) 刀邊飛行半個方形,反轉飛行完成 (Half knife edge square circuit, exit inverted)

(6) 方形空翻,反轉飛行完成 (Square loop, exit inverted)

(7) 半個反飛打圈,接半個直軸滾動 (Half inverted circule, half roll on exit)

(8) 失速轉向,連一個向上直軸滾動 (Stall turn, full roll up)

(9) 一個扭力直軸滾動 (One torque roll)

(10) 著陸 (Landing)

 
   
   
   
     
 F3P-C+動作解說及規則  
   
 F3P Competition Ground  
   
 

動作解說

 
   
 

1. 起飛程序
平衡安全線起飛。當到達合理高度,飛機作90度 轉向,然後直線飛行,再作一個90度 轉向,此時飛機飛行方向剛好與起飛時的方向相反。當飛機飛過中線,起飛程序即算完成。

評判註釋﹕
飛機須保持上升直至第二個90度轉向;
從第二個90度轉向後至中線,飛機須保持高度作直線飛行。

2. 三角空翻,底線在下
從水平線正飛通過中線,拉起至3/8空翻進入45度上行線,在中線頂拉至1/4空翻進入45度下行線,拉至3/8空翻至水平線正飛,動作完成。

評判註釋﹕
所有半徑相等;
進入和退出須相同高度;
45度三角形的底線比其它兩條線長。

3. Humpty Bump 拉,向上半直軸滾動,拉,拉
從水平線正飛拉起至1/4空翻進入向上垂直線。向上垂直飛中途進行半個直軸滾動。飛至垂直線頂時拉至1/2空翻進入向下垂直線。飛至向下垂直線底時,拉至1/4空翻並沿水平線正飛完成動作。

評判註釋﹕
所有半徑相等;
半直軸滾動於向上垂直線中間進行;
線須垂直(每偏差15度扣1分)。

4. 一個直軸滾動打圈
從水平線正飛以場的中線作圓圈中線進行一個直軸滾動打圈,完成打圈時為正飛並於同一水平線高度。

評判註釋﹕
平均滾動率及半徑;
打圈動作以場的中線為中央;
開始和完成須於相同高度。

5. 刀邊飛行半個方形,反轉飛行完成
從水平正飛進行1/4直軸滾動(不論方向)沿方形橫邊進行刀邊飛行。短飛一段後,推或拉至1/4水平圓圈進入方形直邊。 短飛一段後,推或拉至1/4水平圓圈進入方形另一橫邊。短飛一段後,進行1/4直軸滾動以進入反轉飛行作完成動作。

評判註釋﹕
所有半徑相等;
飛行方向須平衡方形各邊及機翼須垂直(每偏差15度扣1分);
飛行高度須一致。

6. 方形空翻,反轉飛行完成
從水平線反飛推至1/4圈進入向上垂直線。推至1/4圈進入水平線正飛。推至1/4圈進入向下垂直線。推至1/4圈至反飛並以相同水平線高度作完成。

評判註釋﹕
所有半徑相等;
開始和完成須於相同高度
線須直(每偏差15度扣1分)及各線長度須相同
動作須以場中線為中央。

7. 半個反飛打圈,接半個直軸滾動
從水平線反轉飛行進行半個水平打圈,緊接進行半個直軸滾動至水平線正飛作完成。

評判註釋﹕
所有半徑相等;
開始和完成須於相同高度;
飛行方向不偏離圓形軌跡(每偏差15度扣1分);
完成半個反飛打圈後,須緊隨半個直軸滾動。

8. 失速轉向,連一個向上直軸滾動
從水平線正飛拉至1/4空翻進入向上垂直線,進行一個直軸滾動,接著進行一個失速轉向至向下垂直線。拉至1/4空翻成正飛作完成。

評判註釋﹕
整個直軸滾動須在向上垂直線上進行;
若失速轉向介乎半個至1個翼展扣1分;
若失速轉向介乎1個至1.5個翼展扣2分;
若失速轉向介乎1.5至2個翼展扣3分;
若失速轉向大過2個翼展扣10分;
若飛機於失速轉向後表現出鐘擺效應扣1分。

9. 一個扭力直軸滾動
從水平線正飛減速並以飛機重心作支點,於場的中線上進入垂直停懸。稍作停頓然後進行一個扭力直軸滾動,稍作停頓然後以飛機重心作支點進入水平線正飛作完成。

評判註釋﹕
整個動作於場的中線上進行;
進行直軸滾動時高度須一致。

10. 著陸程序
飛機在二至三米間高度沿後線飛行。當飛機飛越中線時,著陸程序即算開始。作一個90度轉向,然後(沿短邊)直飛,再作另一個90度轉向, 然後進行直線下降及著陸,在近中線處附近停下。飛機停下後動作即算完成。

評判註釋﹕
在經過中線後直至完成第二個90度轉向,飛機必須在同一高度飛行;
最後下降必須為一直線。

 
   
   
 

一般規則

 
   
 
    1. 所有動作必須跟據以上所列的動作次序進行。任何遺漏進行的動作將得零分;
    2. 參賽者或其助手必須在進行一個動作前叫出"開始"。評判在此時開始作該動作的評審。當動作完成後,參賽者或其助手必須叫出"完成"。叫出動作的名稱是容許的,但並不是必須;
    3. 在進行一個動作前,飛機可以在動作方向橫越場地一次而不進行動作。參賽者可自行決定何時使用此個規則。如飛機在動作方向橫越場地第二次仍無進行有關之動作,該有關之動作將視作被遺留進行而得零分;
    4. 模型飛機必須於比賽飛行範圍內飛行,不得飛越安全線。如飛越安全線,該個比賽回合得零分;
    5. 如果飛機的任何部分接觸到地面、牆壁、天花或柱樑,參賽者必須將飛機立即降落。所得分數亦計算至上一個的完成動作;
    6. 參賽者必須在召喚出賽後的一分鐘內準備好飛行。但因電子或機械理由及在比賽總監的同意下,參賽者可選擇在該回合押後出賽。但此種情況只容許發生一次;
    7. 因電子或機械理由,參賽者可以在比賽總監的同意下,在一個回合與另一個回合之間更換比賽的飛機;
    8. 任何對某參賽者在某一個回合的得分有所爭議,只可在有關的回合完結後才可進行。比賽總監有最終決定權;
    9. 參賽模型飛機重量不得超過300g;
    10. 不得使用可變角度螺旋槳及任何可產生反向動力的螺旋槳;
    11. 不得使用自動電子輔助器具,如陀螺儀或電子控制速度制動器;
 
   
   
 

動作難度系數(K-Factor)

 
   
 

動作

K-factor

1. 起飛程序

1

2. 三角空翻,底線在下

4

3. Humpty Bump 拉,向上半直軸滾動,拉,拉

3

4. 一個直軸滾動打圈

5

5. 刀邊飛行半個方形,以反轉飛行完成

5

6. 方形空翻,以反轉飛行完成

3

7. 半個反飛打圈,接半個直軸滾動

2

8. 失速轉向,連一個向上直軸滾動

3

9. 一個扭力直軸滾動

6

10. 著陸程序

1